文章摘要
刘丹红,张林,杨喆,徐勇勇.医学语言与临床数据标准化概述[J].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,2014,(1):
医学语言与临床数据标准化概述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医学语言  临床数据  标准化 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  信息模型  编码系统
英文关键词: 
基金项目: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(863计划)课题(课题编号:2012AA02A603)
作者单位
刘丹红,张林,杨喆,徐勇勇  
摘要点击次数: 2199
全文下载次数: 0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医学语言丰富多样,临床数据范围广泛且种类繁多。在信息技术已成为被普遍采用的医疗服务辅助工具的今天,如果缺乏标准化的数据定义,就会导致计算机数据调用、分析过程和结果出现混乱。面对临床过程产生的大量叙述性文本数据,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应用面临巨大挑战,因此,需要以统一、标准化的形式表达医学概念,即通过构建和应用临床信息模型、标准医学术语、编码系统,形成计算机可识别和处理的结构化、代码化数据,支持信息技术在临床决策中发挥作用,同时促进临床信息的二次利用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查看全文 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